妙法蓮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  自我偈

自我得佛來,所經諸劫數,無量百千萬,億載阿僧祇。常說法教化,無數億眾生,令入於佛道,爾來無量劫。

自從我證得佛道以來,所經歷的許多期間,不可衡量,有百千萬億年的無數歲月。經常在說法,教化不可計數的上億眾生,使進入佛道,從那時以來已不可衡量的久遠。

 

為度眾生故,方便現涅槃、而實不滅度,常住此說法。我常住於此,以諸神通力, 令顛倒眾生、雖近而不見。

為救度眾生之故,用巧妙方法來顯現死亡,然而其實並未離開人世,仍常留在這裡說法。我經常留在這裡,以種種神通力,使心神顛倒的眾生,雖然近在眼前卻看不見。

 

眾見我滅度,廣供養舍利,咸皆懷戀慕、而生渴仰心。眾生既信伏,質直意柔軟,一心欲見佛,不自惜身命。時我及眾僧、俱出靈鷲山,

眾生看見我去世,所以廣為供養我的遺骨,大家都心懷戀慕,而且產生渴仰之心。眾生既然信服,資質正直、心地柔和,一心想見到佛佗,不吝惜自己的身家、性命。那時,我和眾多僧侶,將一起出現在靈鷲山。 

 

我時語眾生,常在此不滅,以方便力故,現有滅不滅。餘國有眾生、恭敬信樂者,我復於彼中、為說無上法,汝等不聞此,但謂我滅度。我見諸眾生、沒在於苦惱,故不為現身,令其生渴仰,因其心戀慕,乃出為說法。

我這時將告訴眾生,常在這裡並未離開人世,只是以巧妙方法的力用,示現去世、未去世。其他國土的眾生,若有恭敬、願意相信的人,我又將在他們之中,為他們講說無上的大法,然而你們卻不聽這個大法,只想著我已去世。我看見許多眾生,沉迷在苦海裡,所以不為他們現身,以使他們產生渴仰之心。因為他們心懷戀慕,才出來為他們說法。 

 

神通力如是,於阿僧祇劫,常在靈鷲山、及餘諸住處,眾生見劫盡、大火所燒時,我此土安隱,天人常充滿。園林諸堂閣、種種寶莊嚴,寶樹多華果,眾生所遊樂。諸天擊天鼓,常作眾伎樂,雨曼陀羅華、散佛及大眾。

神通力就是這樣,在阿僧祇的漫長期間,我經常就在靈鷲山,以及其他許多地方。眾生看見時代終結,被大火燃燒時,我這國土平安,天界、人界的眾生比比皆是,園林及許多堂閣,有種種的寶物作裝飾,寶樹上有許多的花果,為眾生遊樂的地方。許多天眾敲著天鼓,經常表演各種歌舞,又降下曼陀羅花,散落在佛佗及大眾身上。

 

我淨土不毀,而眾見燒盡,憂怖諸苦惱、如是悉充滿。是諸罪眾生,以惡業因緣,過阿僧祇劫、不聞三寶名。 

我的淨土不會毀壞,然而眾生看見燃燒淨盡,憂慮、恐怖、許多苦惱,這些都充滿心中。這些背負許多罪業的眾生,由於惡業的因緣,經過阿僧祇的漫長期間,也聽不到三寶名稱。

 

諸有修功德、柔和質直者,則皆見我身,在此而說法。或時為此眾、說佛壽無量,久乃見佛者,為說佛難值。

但許多修有功德,柔和而資質正直的人,都可以看見我的身體,就在這裡說法。有時為了這些眾生,而說佛佗壽命不可衡量,於很久才拜見佛佗的人,就說佛佗很難遇見。

 

我智力如是,慧光照無量,壽命無數劫,久修業所得。汝等有智者,勿於此生疑,當斷令永盡,佛語實不虛。

我的智慧力就是這樣,智慧之光照耀無量,壽命長遠不可計數,這是長久修善業得來的。你們有智慧的人,不要對這件事產生懷疑,要將疑惑斷除乾淨,佛佗說話真實不假。

 

如醫善方便,為治狂子故,實在而言死,無能說虛妄。我亦為世父,救諸苦患者,

就像良醫善用巧妙方法,為救治發狂的孩子,其實自身還健在卻說已死,這不能說是騙人。我也是世間之父,救助許多的痛苦、災患。

 

為凡夫顛倒,實在而言滅。以常見我故,而生憍恣心,放逸著五欲,墮於惡道中。我常知眾生、行道不行道,隨應所可度,為說種種法。

因為凡夫的心神顛倒,我還存在說已去世。由於常常見到我的緣故,而產生驕慢、放縱,貪圖安逸、執著五欲,所以墮入惡道之中。我一直很清楚,眾生有沒有勤奮修行佛道,所以配合他們的需要,來講說種種的法門。

 

每自作是念,以何令眾生、得入無上道,速成就佛身。

不時這樣心想,要如何引導眾生,得以進入最高的佛道,迅速成就佛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像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