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四句佛偈~

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」。

 

在出生前,世界本來就沒有我,這是很容易明白與瞭解的。

這世界本來沒有我,所以生命走到盡頭,只不過是還其本來。

有生就有死,生了就要死,是理所當然的,生前「世界本來沒有我」,死後還世界一個本來。

所以不必喜生厭死,或厭生喜死。拋生死,就是拋棄對生死錯誤的看法,而不是拋生或拋死。


既然「世界本來沒有我;有生就有死」是事理的必然,所以隨伴生命而來的很多現象或事,也必然而來,無法避免。

雖然想盡法子去無事(俗事、讓人厭惡的事)終究無法無事(有事是必然的,是無法避免的),到頭來還是在忙於無事之中老去(老,雖然是大家最厭惡的事,但總會到來),故說「無事忙中老」。

 

有人以為遁入空門,就可無事(沒有那些你不喜歡的事)沒想到老還是會到來,原來空門是不空的,那些隨伴生命而來的事,都是生命中的必然,那麼空門裡面還是有事的,仍然有你喜歡的事,有你厭惡的事。

故說「空門中有哭笑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像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