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與知足  


 


本人一生服務於金融業,自幼並未接受繪畫的訓練,於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機緣中,以七十八歲的高齡參與了慈濟大學教育推廣中心的「樸實藝術畫畫班」,從此便和繪畫結下不解之緣。


 


學習的過程中我特別喜愛蠟筆所蘊藉出那濃郁而溫馨的筆觸,搭配著水彩揮灑出寧靜致遠的感受,彷彿可以將心中那個溫暖燦爛而踏實的感受透過畫筆保存下來。


 


所謂「樸實藝術」是指完全未曾接觸美術作品的人們直接創造出來的作品,


 


「畫你所做,說你所畫」,我可以將所想、所見、所聞透過直率的筆尖記下生活的點點滴滴,而繪畫也就這樣走入了我的生命之中,


 


藝術的生活化、人間化、人性化都在下筆的時刻深刻地體現了,筆尖輕觸畫紙的那一瞬間,縈繞心頭的煩惱消遁無蹤,與空白的畫本互動也正是與自己的內心對話,是一個問心、養心的修性過程,正所謂「活法(佛法)甚深微妙法」。


 


張鈞翔老師是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,四處設班教導且植桃李無數,其作品曾多次參加展覽、頗獲佳評,為人誠懇老實、教導有方,


 


課堂上時常與我們分享上人的開示,也讓我在作畫的過程中能夠藉畫練心,學習「去我執」、「靜思」、「智慧」、「觀自性」的工夫,並能夠輕安自在精進於「靜思勤行道,慈濟人間路」,


 


每每於上課時和師長同學們互相分享而能夠有所感動、有所成長,並且在上課的過程中處處是蓮花淨語,時時是溫馨融洽,彷彿經歷了了一場又一場的心靈淨浴,一路走來著實非常感恩 張鈞翔老師的耐心教導及同學們的無私分享。


  


本人自參加「樸實藝術」後時常觀摩專家作品、蒐集藝術方面的資訊,每週作畫二至三張,一面聽著優美動人的音樂、一面恣意地揮灑著手中色彩的萬千變化,內心非常充實而幸福愉悅,


 


在學畫的過程中亦曾經將作品製成靜思語小卡片與親友們分享,得到許多正面的迴響與鼓勵,讓我在作畫的過程中更添圓滿喜樂。


 


此次承蒙  張 老師鼓勵指導,得以順利舉辦個人第一次個展,籌畫的過程中感到相當興奮激動,盼望各位先進、親朋好友們可以蒞臨參與,與我共同分享作畫中的美好點滴,並請不吝指教批評。


 


賴芳洲 謹誌




爸爸的學畫旅程


 


二零零八年的初夏,送走了媽媽後近八十高齡的父親堅持一人留在台灣,讓我心中相當不捨。


返美前幾天,陪家父到八德路的慈濟大學社會推廣中心走走。


因緣不可思議,在幾位師姐的鼓勵下,他老人家當下選擇了樸實藝術課。就這樣,一輩子沒畫過圖的父親開始了人生新的一頁。


常常在Skype視訊電話中,家父總會得意地秀一秀他的畫作。只是視訊效果不佳,只能看個概括。


隔年返台期間,不時聽到他的房間裡古典音樂大做,有一次好奇心使然,我就悄悄走進去,看到原來他正在畫圖。閒聊中,家父告訴我,除了每星期的上課,他最快樂的時候就是當他把古典音樂打開,然後開始畫畫的那段時光。


身為子女的我,聽了真是為他高興!


還有幾次陪爸爸去上課,看到一群老菩薩開心地談論他們畫畫的心得,教室氣氛好的沒話說,彷如人間淨土。


家父常感恩是母親渡他進入慈濟的,我說這也是他與上人的緣深。


一個八十老翁,能在晚年尋得他的興趣,天天看大愛台,看上人的書,言談中時時流出幾句靜思語,並且自製靜思書簽或請購上人的著作與人結緣,真的,因緣不可思議。


原本擔心媽媽離開後,鶼鰈情深的爸爸要如何自處。沒想到,在張鈞翔老師的指引下,不僅終日悠游於藝術天地之間,還完完全全融入慈濟的大愛世界,真是感恩啊!


如今,他老人家要做人生第一次的畫展,我祝福他能有第二次、第三次及無數次的畫展繼續延續下去,畫出人生的真、善、美。 


賴宗禧  于邁阿密




能與81高齡的父親坐在他最喜歡的課堂上,一同上課的感覺,\


一定是世界上最溫暖的懷抱!


 


我們要為賴班長致上最深最大的祝福,


祝願他老人家~


永遠健朗快樂 福慧無雙,畫話 話畫 美樹開花不斷!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像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